旧版网站 | 后台管理

部门简介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线上教学周报(5月23日-27日)

发布日期:2022-05-30 17:19:59   作者: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

一、 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情况

5月23日-27日是研究生开课第八周,学校开设研究生课程13门,其中专业核心课4门,专业方向选修课9门,共开课6713名校内教师和3名实务专家参与教学,实务专家授课11学时,占本周总学时16.42%。139名2021级研究生到课率为99.91%

本周网络教学平台运行平稳在线教学整体情况良好。授课教师依托“超星学习通”、“中国大学MOCC”“微信”“腾讯会议”等平台和工具开展教学和答疑活动,线上教学按照教学任务安排有序进行。授课教师采用PPT音频(视频)、视频录播、网络直播等方式开展线上教学其中依托网络教学平台,同时结合视频会议的授课方式占88.24%。

为了不影响学生离校途中的学习,确保学生途中安全安心,二级培养单位组织授课教师做好线上课程教学全程的录播工作,学生可采用观看课程录像教师线上辅导答疑的方式进行学习。

二、 线上教学保障工作

研究生教学督导本周听课1门次,听课2课时督导评价研究生线上教学效果良好,教师能有效控制课堂秩序,做好师生互动,能以教学为重点,合理利用课堂互动环节掌握学生到课和学习情况。

三、 研究生导师线上指导情况

为了解近两周516-529日)研究生导师在线指导研究生情况二级培养单位向研究生导师发放了问卷调查,调查使用“问卷星”,共收回有效问卷21份。根据问卷数据,研究生导师通过邮件、微信、电话等多渠道与研究生进行沟通,近两周研究生导师共指导研究生98人,指导研究生106次。指导研究生两次及以上的导师占比95.24%,指导研究生3-4次的导师占比23.81%,指导研究生5次及以上的导师占比42.86%。根据超星问卷结果显示,研究生导师对线上指导效果整体评价高,满意度为85.71%。

近两周研究生导师对2021级研究生文献阅读、论文框架构建、课题研究、创新计划资助项目中期检查报告撰写等方面进行了线上指导,对毕业班研究生学位论文修改、答辩准备等方面予以指导完成了毕业班研究生答辩资格相关材料审查等工作同时此外,导师关注疫情期间研究生的线上学习情况、身心状况、就业进展,对遇到困难的研究生给予人文关怀与帮助。

 

研究生处

2022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