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 | 后台管理

部门简介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线上教学情况报告(第十周)

发布日期:2022-11-14 13:47:50   作者: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

一、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情况

本周,学校开设研究生课程12门,共计26门次其中专业核心课6门,专业方向选修课6门参与授课校内教师15人,实务专家3人,参与课程学习研究生331人。截至本周,9门研究生课程结课

本周网络教学平台平稳,线上教学整体情况良好。任课教师以超星网络教学平台为线上教学基础平台,采用腾讯会议直播与视频录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学,同时利用“微信”、“QQ”等移动互联工具辅助线上教学。依托网络教学平台,结合视频会议的授课方式占100%。

二、线上教学保障工作

本周,研究生教学督导听课2门,8课时。教学督导两门课程的教学评价等级均 “A”。

三、本周线上教学评价

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效果总体好。督导评价教学过程观点正确,言论健康,教学目标明确,案例使用得当,分析透彻,归纳总结到位,任课教师积极组织研究生参与在线互动。督导建议校内授课教师与校外行业专家在制定授课计划进行充分沟通和讨论,促进校内教师与校外专家的授课内容有效衔接,以达到优化课程体系,提升学生的知行能力的目的。

四、研究生导师指导情况

为了解近一个月研究生导师指导情况,会计学院向研究生导师发布了问卷调查,收回有效问卷39根据问卷数据,33.3%的导师采用线上与线下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指导工作,64.1%的导师采用线上指导方式指导学生。导师指导频率为每周一次及以上的占比为89.7%,其中指导频率每周3次及以上占比为33.3%

近一个月导师对2021级研究生创新计划资助项目结项报告撰写、开题答辩、学术研究思路和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指导;对2022级研究生创新计划资助项目立项报告撰写、培养计划制定开展了指导导师积极与新生讨论未来研究方向,为研究生讲授中英文资料查询渠道和方法,培养学生阅读文献能力,同时通过文献积累为研究方向和硕士论文选题作准备此外,导师积极动员学生参与研究生案例分析大赛,鼓励研究生参加学术讲座。导师关注疫情期间研究生的线上学习情况、身心状况、就业进展,导师以身作则,传递抗疫正能量,对遇到困难的研究生给予关怀与帮助。

 

 

研究生处

20221114